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我的诗歌

Posted: 07 Aug 2011 06:16 AM PDT

今天这篇是关于我自己的,我想了结一个心愿。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很喜欢文学,曾经写过不少诗。中学就开始写,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多年来,这些诗就抄在笔记本上。我总想整理出来,但是一直没有动手。上个月,终于下定决心,把它们输入电脑,做成网页。

网址:http://www.ruanyifeng.com/poem/

===================================

抄一首在下面。


学会李白

阮一峰 / 1999年12月28日

夏天还未结束的时候
长安城的树叶开始飘落
这让一个唐朝的诗人感到
有抒情的必要

学会李白,就是学会
用一种唐朝的心情
去看一片夏天的树叶
然后开始作为诗歌,庄严的旅程

那是在长安
在雪花,酿酒和王权的时代
诗人有许多话要诉说
他渴望被爱
被一千年后作为读者的你倾听

我是一片唐朝的树叶
在夏日淙淙的溪水中
漂流,感受着阳光
李白将我拾起
夹在他的诗集中
我静听他的歌声,无视
一千年的战争与和平
直到被你打开

你会爱上唐朝的那个夏天
爱上绿水环绕的长安城
在那个夏天,李白为一片树叶歌唱

只有一个诗人
才会让你愿意生活在古老的唐朝
那里午后有安静的阳光

写一封信给唐朝的诗人
告诉他们,我学会了李白
一千年里,没有声音能阻止我
听见那个夏天
他在前面大声唱歌

(完)

文档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