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的奋斗》读后感

Posted: 27 Feb 2013 11:56 PM PST

去年暑假,我读完了美国历史学家陶涵(Jay Taylor)的《蒋经国传》。这一周,又读完了他的后一部作品《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的奋斗》

我读的是台湾2010年的版本,但是该书已经于2012年由中信出版社引进了(书名改为《蒋介石与现代中国》)。

这本书能够在大陆出版(不管删节了多少字),是我们国家的一大进步。因为它全面地为蒋介石辩护,完全把蒋介石写成了一个正面人物,与官方的历史观截然相反。

当然,它不是那种歌功颂德式的文字,而是以各种历史资料为依据,试图做出尽可能客观的结论。请先看我做的笔记,该书对一些历史问题是怎么解释的。

=================================

Q:为什么国民党内部从一开始就派系林立?

北伐时期,蒋介石对投降的军阀来者不拒,把后续的政治问题留到以后再头痛。日后这将使他吃尽苦头,但在当时,他觉得自己别无他计。

另一方面,各路军阀佯称接受编遣,可是实际上牢牢控制自己的地盘不放。蒋介石觉悟到,他唯一的办法就是挑拨军阀互斗。

Q:为什么中共能建立自己的武装?

(1)蒋介石专注于北伐以及后来与军阀的冲突,无暇顾及中共;(2)军阀战争创造出成群游荡的逃兵溃卒,这些人极易被中共吸收;(3)国民党派系内讧消耗掉中央政府的力量,使中共在苏联金钱及武器的援助下有足够的时间去扩张。

Q:为什么抗战初期,国军不用游击战打击日军?

从一开始就打游击战或机动战,就长期而言或许是较好的策略,但中国初期可能会丢掉更多城市,而且必然会引发蒋介石避免与入侵者奋战的指控。

Q:为什么抗战对中共有利,对国民党不利?

1940年1月,周恩来给斯大林的秘密报告提到,中国有百万以上的士兵阵亡或受伤。他说,在这个数字当中,八路军伤亡仅有3万人、新四军则为1000人。对日作战大量消耗了蒋介石的兵力,而共产党则一直在积极扩充实力,苏联更是用各种手段支持共产党。

Q:为什么发生皖南事变?

项英领导的新四军违反国共协议,跑到长江北岸扩张地盘,日军打得少,国军打得多。屡次命令无效,蒋介石迫于无奈,下令歼灭新四军。

Q:为什么美军司令史迪威看不起蒋介石?

61岁的史迪威,4年前还只是个任职多年、没有实战经验的上校,现在却幻想成为中国实质上最有权力的人,僭取蒋介石之大位。他过度简化复杂的问题,低估中国人性格的复杂,在评断别人时严厉无情,甚至是恶毒的。在史迪威心目中,蒋根本没有价值、没有治国技能、没有将才、除了为个人集权,对中国的现代化和福祉毫无兴趣。

Q:为什么国共在重庆无法达成和平协议?

中共要求与国民党平等地位,且可以不受限制地在控制区内扩张或垄断政治权力。而国民党绝不接受与任何一个武装政党组成联合政府,要求中共的军队必须先编入政府军,然后再建立新政府。

Q:为什么国民党发动内战?

1946年1月18日,尽管规定国共双方停火,共军仍在东北抢占两座城市,其中之一是重要的港口营口。

Q:为什么国民党无法在东北获胜?

共产党在东北的兵力占优,控制了约90%的乡村地区,而且有苏联的支持,所以东北无法守住。

Q:为什么国民党守不住华北?

失去了东北,华北就没有了屏障,山东的港口也很快会失守。而且,国军在东北投入庞大兵力,全力求胜,导致没有力量在华北防卫。

Q:为什么国民党没有早一点退回关内?

多年之后,蒋说他未能早点退回关内,是因为"将领反对、民意、政治、经济、社会、与外交影响,尤其是东北与华北之民意代表请愿与哭诉,更使无法实行"。

Q:为什么国民党失去民心?

(1)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法币的兑换价,从1945年8月的1500元法币兑换1美元,巨幅降到1948年1月的18万元法币兑换1美元。对外贸易已几乎停摆。(2)民间已意识到国民政府快要撑不下去了,大洪水将至,人人都想起码再抓住点什么,贪腐一发不可收拾。(3)那些保守的中国商人,在1945年仍是国民政府的死忠支持者,但是现在却感觉在中共清廉的集权统治下生活,相较之下,不会比国民党无能的贪污统治差。

Q:为什么说蒋介石没有镇压学潮?

警察打杀游行的学生后,蒋介石立刻退却,放弃"强硬"政策。他发表个人谈话,谴责警方的行动;当被捕学生的家长申请人身保护令时,他几乎把他们全都释放。此外,武汉卫戍司令部侦查队队长被发现在长江淹死,显然是自杀。

Q:为什么蒋介石容忍国民党的严重腐败?

认真矫正高级官员的腐败问题,恐怕会产生复杂的政治问题。蒋介石认为,革除腐败还可以继续搁置一段时间,等到真正的政治团结达成之后再来处理也不迟。

Q:为什么蒋介石不进行改革?

有一次,蒋介石告诉美国大使司徒雷登,他真的希望改革,但是不知如何着手。

Q:为什么蒋介石不放过张学良和杨虎城?

蒋介石逃离重庆的时候,下令枪决杨虎城父子、一个女儿、一个秘书及这个秘书的妻子。因为张学良让蒋介石误信,杨虎城是西安事变的主谋。蒋介石至死都相信若没发生西安事变,中国历史将会完全不同。

Q:为什么国民党能在台湾站住脚跟?

1949年夏季,国民党在台湾开展大规模土地改革,将日本人占据的土地,以低价卖给台湾贫农。同时,政府亦实施大幅减租。很快的,这些初步改革替国民党争取到台湾农民真正的政治支持,也替下一阶段的加强工作奠定了基础。这是国民党首次在农村地区赢得群众的支持。

Q:为什么蒋介石信仰基督教不值得批评?

这带来的问题绝对不比毛泽东拥抱外来意识形态带来的问题多。

Q:为什么国民党在台湾的表现好于在大陆的表现?

过去40年让蒋介石头痛的老军阀,到了台湾几乎都不再掌握部队,在党、政部门也完全没有权力。一度权势如日中天的宋氏家族,也都移居了美国。蒋介石终于第一次摆脱了国民党内的派系,对党政军有了完全的控制。

1959年,蒋介石在接见美国众议员周以德时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失去大陆或许是天意。在台湾的20年,使他有机会在不受中共的干扰下,向全世界展示,一个未开发国家真正迈向进步的正确途径。他说,在台湾的一切成绩,绝对无法在大陆完成,因为有来自中共的压力干扰。

Q:蒋介石做错了什么?

他对多党制的民主制度并不相信,对真诚和道德的信念也互相矛盾。他批准过非常可怕的极端行动,使大量的人民丧生。

Q:蒋介石怎么评价自己?

蒋介石从来没有替自己的极端行动辩解过。如果被逼问,他或许会指说这是时代的不幸,数百万人丧生、数亿人受苦,套用他的话:中国文明存亡绝续系于此一大战。当然,他的那些最无情的决定也帮助他掌握权位;对此,他可能会声称:他受民之托,必须竭尽所能,领导国家为生存和统一而奋斗。

Q:我们应该怎么评价蒋介石?

蒋介石在今人难以想像的艰困条件下,对付军阀,完成统一;内抗中共、外御日本。漫长的抗战,初期仰赖苏联援助,后期则仰承史迪威鼻息而勉强顶住大局。虽然丢失了大陆,但是最终为台湾的经济繁荣打下基础,在他的统治时期,台湾人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

=======================================

读完上面这些内容,我陷入了深深的困惑。

从小我受到的教育就是,蒋介石是一个镇压人民、贪污腐化、愚蠢无能、刚愎自用的独裁者。可是这本书却把蒋介石写成了一个为了民族利益,在困境中不懈奋斗、以妥协求发展的爱国者。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蒋介石?

我不敢下结论。各方出于自己的目的,都对历史进行歪曲和编造,我不知道信任谁。

历史学家黄仁宇在回忆录中曾经说,他相信对蒋介石评价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了,以后会逐步上升。而周恩来被美国记者问到,如何评价法国革命(French Revolution)时,曾经说过一句有名的话,"现在下结论还太早"(too early to say)。

好在蒋介石有写日记的习惯,他的1915年到1972年的日记,现在都保存在美国胡佛图书馆。等到日记完全公开出版的那一天,也许才是可以对他进行公正评价的时候。

(完)

文档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