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16世纪的英国,21世纪的中国

Posted: 06 Jan 2010 08:17 AM PST

这几天,我又重新开始读布尔斯廷的《美国人》三部曲。

这是一套写得非常好的历史学著作,我强烈推荐。如果你想了解美国历史,有两本书是必读的,首先是这本,然后是威廉·曼切斯特的《光荣与梦想:1932-1972年美国社会实录》

《美国人:殖民地历程》第一章就讲到了,为什么清教徒要建立北美殖民地?因为他们在英国国内待不下去了,只好逃到北美。

为什么清教徒在英国待不下去呢?因为英国那时的主流宗教,是得到国王支持的"国教会"。凡是"国教会"的批评者、怀疑者、不同教见者,统统都要处罚和流放。

在这种背景下,清教徒开始要求宗教宽容。现代的"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主张,都是起源于那时候,即起源于宗教斗争。为什么美国从建国起,就坚定地奉行"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因为这个国家是由清教徒建立的,他们尝过被迫害的滋味,知道宽容的重要性。

《美国人》一书中,引用了当年清教徒的抗辩言论。大家看看,是不是直到今天,都堪称至理名言!

  * 企图压制谬误,将不可避免地压制真理。

  * 没有自由,就不可能顺利地揭示真理。

  * 与其唯一有用的真理遭到阻碍或摧残,不如许多谬误被容忍。

我看了这些话,马上觉得16世纪的英国与21世纪的中国,简直太像了。

  (1)都压制异议分子,这就不用说了。

  (2)都处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财富分化严重,社会矛盾剧烈。

  (3)英国当时最赚钱的行业是毛纺。毛纺的原料就是羊毛,贵族和资本家为了获得羊毛,就把农民从土地上赶走,用抢来的土地养羊。而失地的农民没有了生活来源,只能去资本家的工厂,充当制造业的廉价劳动力。这就是著名的"羊吃人"。

  (4)中国目前最赚钱的行业是房地产。房地产的原料就是土地,(以下内容请根据上一点自行推导)……

这就是说,中国正在重复英国400年前的发展道路。相隔400年,两者的社会构成和经济运作模式,惊人地相似。

既然走上了同样的道路,英国后来发生的事情,中国也必然会发生。大家一定要有信心,中国一定会出现自己的克伦威尔或光荣革命。(不了解这两个词涵义的朋友,请自行网上搜索。)

最后,再补充一点。当年,国教徒以"不信仰上帝,蛊惑人心"为借口,表面上维护宗教纯洁,实质上消灭清教徒,维护本教派一派独大的垄断利益。而中国目前使用的借口,叫做"清除互联网低俗内容",表面上是清除低俗,实质上是清除所有政府不喜欢的言论。400年后,所有历史著作都公认,国教徒的宗教迫害是英国历史中最丑陋的一页,那么中国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