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电影制片人Dan Lin

Posted: 02 Nov 2009 08:53 AM PST

昨晚,我在看电影《终结者2018》

意外地在片头看到,"执行制片"(Executive Producer)是一个华人的名字"Dan Lin"(林丹?)。

"执行制片"是很重要的职位,直接负责电影的制作,相当于一部电影的CEO。我没有想到,这种好莱坞大片的监制,居然是一个华人,因此对Dan Lin充满了好奇。

经过网上搜索,发现他不仅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华人,而且非常年轻,今年只有35岁。

他出生于台湾,由于父亲任职的关系,在香港长大。后赴美国留学,是哈佛商学院的MBA。

1999年,他加入华纳兄弟电影公司,担任创意副总监,后来升任制片部门的副总裁。

他第一部监制的大片就是《无间道风云》(2006),我猜想这同他的华人背景有很大关系。此后,又参与了《公元前10000年》(2008)的监制。

上面两部电影,他都是"开发监制"(Development Executive)。到了《终结者2018》(2009),他已经升任为"执行制片"(Executive Producer)。

现在,他是华纳兄弟下属的一家独立制片公司的负责人,有权最终拍板拍摄一部电影。他是即将在今年圣诞节上映的电影《福尔摩斯》,以及下一集《古墓丽影》的制片人(Producer),这意味着这两部电影都是由他决定拍摄的。我猜测,他可能是目前在好莱坞拥有最大权力的华人。

我对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工作都没有兴趣,但是我觉得他的工作很有意思,我很羡慕。他能够接触到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能够把想象力变成商品出售,每天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说实话,在发现他之前,我还真不知道,华人可以过这么精彩的生活。以中国为例,我们这么大的国家,经济发展这么蓬勃,可是谁的生活比他更精彩呢?如果你知道国内有这样的人,欢迎告诉我。

大家可以看看中国的富豪榜,上面一半的人在做房地产和股票,另一半的人在做网络游戏。我不是说这些事情不好,而是说,除了赚钱以外,你很难发现其他乐趣。

我的梦想是找到一种工作,一种包含很多乐趣的工作,上班就好像享受一样,可以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世界创造价值,为自己创造财富。以前,我觉得这是白日梦,现在我知道至少有一个华人做到了。

[相关链接]

* Dan Lin在《终结者2018》首映式上接受采访的视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