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配眼镜的遭遇

Posted: 02 Oct 2009 08:51 PM PDT

昨天,我去配眼镜,遇到了一件令人非常气愤的事情。

有一家"红星眼镜"的连锁店,在我家附近。

根据网上资料,"红星眼镜"成立于1930年,属于"中华老字号","坚持质量至要、技术至上、服务至诚的经营理念,连续18年被上海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称号",由欧洲专业眼镜集团管理,目前在上海拥有"40多家直营店和60多家连锁加盟店"。

看上去真的令人非常放心。但是,它的价格太贵了,很普通的眼镜都要1000元以上,就连最低档的学生套餐也要500多元。

我觉得,没必要买这么贵的眼镜。于是,决定就去那里验光,然后拿着验光单到上海火车站旁的"三叶眼镜市场"配眼镜。

当我走进"红星眼镜",要求只验光、不配镜时,那里的营业员听了,都显出一付很奇怪的表情,似乎我是第一个要求这样做的顾客。一个四十岁左右的女验光师,引导我坐进验光室。根据墙上悬挂的介绍,她是国家级验光技师,已经验过20000多人次。

整个验光过程大概10分钟左右。结束的时候,她跟我强调,验光结果只供参考,如果到其他眼镜店配镜,一定要重新验光。这句话她前后说了两次,我觉得有些奇怪,不过也没有多想,付了30元的验光费,就离开了。

下午,我去了"三叶眼镜市场",在一家店铺中挑了一付眼镜架。然后,就让老板娘按照我提供的验光单,为我现场磨制镜片。

镜片磨好后,我进行试戴,但是左眼始终看不清楚,矫正视力居然连0.5都达不到。老板娘说,镜片完全按照验光单磨制,不可能有错。我也觉得不可思议,戴了这么多年眼镜,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我让她比较一下,我现在戴的眼镜和这付刚配好的眼镜。

结果,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我的左眼轴位实际上是150,但是验光单上写着125。这就是说,验光单上的数据是错的,所以导致了我的左眼看不清。

我太震惊了!

你能相信吗?早上10分钟的验光过程,多个仪器的测试,全手工的复核,而且操作者是有20000人次经验的国家级验光技师,居然做出了一个错误的验光结果!我再联想到,她最后不断声明,要求我到其他店配镜时一定要重新验光,心中顿时就明白了,她是故意写错的!

那家"红星眼镜"因为价格过于昂贵,所以生意一向很冷清。她看到我只要求单独验光,一定猜到我想用她的验光结果到其他便宜的店配镜,于是就感到很不满,故意写上一个错误数字。这样一来,我就会配到一付看不清的眼镜,最后不得不多花钱重新配过。另一方面,因为验光的说明事项中,有一条写明"只供本店使用",所以即使她写错了,也不用承担责任,我也没有办法追究她。这个女人怎么这么歹毒!

人心之恶,真是没有极限。为了一付眼镜,就不惜做出这种歹毒的事情,她的人格是何等扭曲啊!时时刻刻精于算计,只要有一点点损失,哪怕只是减少了潜在利润,就一定要不择手段进行报复!说实话,写到这里,我都有点同情她了,这样活着多痛苦啊,不仅害他人,更害了自己。

最后,那家小店的老板娘同情我,为我免费重新磨制了镜片。我很感谢她,愿意承担一块镜片作废的损失。

我把这件事情写出来,并不是因为想追究责任,就像我前面说过的,这一点做不到。我甚至也不是那么耿耿于怀,人生短暂,我才不会念念不忘这种龌龊的事情呢。我就是希望为以后配眼镜的朋友提供一点教训,知道世界上存在这样的人,所以要多个心眼。另外,请尽量不要去"红星眼镜"配镜,即使不考虑个别营业员人格恶毒,那里的眼镜是暴利商品,我们没有必要把钱白白奉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