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风雨如晦,夜深似海

Posted: 23 Sep 2009 09:17 AM PDT

有网友留言,批评我在blog上不谈社会问题,尽写些技术文章。

我承认,最近对社会问题确实没有发言的愿望。

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想说的话已经都说过了,我不愿重复自己。(推荐重读我三年前张贴的《人吃人的中国》《民生和民权重于经济发展》,我的想法一点没变。)

另一方面,我觉得目前的局势有相当的合理性。如果你明白,政府的行为目标是确保政权稳固,商人的行为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然后为了达到目标,可以不择一切手段,那么现在国内发生的一切都很容易理解。

既然一切都很合理,还有什么可写的呢?与其空谈和发牢骚,不如去干些实在的事情。

总的来说,我觉得,整个局势已经没有可能挽回了,大错已经铸成,我们只能静待恶果了。这就好像火车脱轨,现在只有眼睁睁看着它坠下悬崖了。当然,悲剧是我们就在这列火车上,明知它要坠毁,却无法下车。我想,只有在发生重大危机的情况下,现行的制度才有松动的可能。但是,什么是重大危机呢?我不知道,目前看上去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最大。有一个简单的事实,日本的经济增长被称为奇迹,从二战后开始,到九十年代结束,持续了40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经济增长的停滞期已经不是特别遥远的事了。

至于这个Blog,从一开始就是我的网上读书笔记。由于这些年来我的兴趣爱好日趋转向技术方面,所以网志中技术的内容越来越多。我知道很多老读者对我感到失望,但是还是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因为我的价值取向从来没有变过。这个Blog一直被我用来传播理想主义价值观、科学思考方法、以及怀疑论,今后将依然如此。不管我在做什么,我始终在做同一件事,请相信这一点。

最后,预告一下,今后我会多写一点经济学方面的内容,毕竟眼下它还是我的专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