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我的Google Adsense帐户被关

Posted: 16 May 2011 07:20 AM PDT

一、

上周四,我收到Google的邮件,宣布关闭我的Adsense帐户。

"您好!

查看了相关记录后,我们确认您的 AdSense 帐户存在引起无效活动的风险。保护 AdWords 广告客户,使其免受无效活动的侵害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停用您的 AdSense 帐户。您的未结余额以及 Google 的相应收入份额都将会全额退还给受到影响的广告客户。

此致

Google AdSense 小组敬上"

我看到这封信就傻了。为什么要关掉我的帐户?我什么也没做啊!怎么会有这样莫名其妙的惩罚!

这意味着,从此这个网志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没了。我当然不能接受,马上提交了在线申诉

二、

两天后,Google的回信来了。

"您好!

感谢您提出申诉。对于您提供的额外信息,以及您对 AdSense 计划的持续关注,我们深表感谢。不过,在重新对您的帐户数据进行了彻底的审核并考虑了您的反馈信息后,我们的专家确认我们无法恢复您的 AdSense 帐户。

Google AdSense 小组敬上"

于是,彻底绝望。

我想,这大概就叫"天有不测风云"吧。我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但是有人出于善意或恶意(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狂点我网页上的广告,导致了这个结果。

三、

这件事令我对Google很失望。

一方面,它的处理方法非常简单粗暴:没有理由,不许辩护,直接宣判,上诉立即驳回。

另一方面,它不应该"误杀好人"。发布这个产品之前,就应该考虑到他人恶意陷害的可能。否则,它怎么保护网站主的利益呢,任何一个Adsense帐户都是不安全的。

总之,我感到委屈和心寒。Google的霸权行径,说明它也是不可信任的。今天,它可以把我的Adsense帐户说关就关,那么明天会不会把我的Gmail帐户也关了呢?......我要考虑再找一个邮箱了。

四、

我还刚刚知道,网站"Chrome迷"的Adsense帐户也被关了,遭遇与我一模一样。真是太讽刺了,这家网站的唯一目的就是宣传Google,所有文章都是原创的,却也被毫不留情地关掉帐户。

我真想问问Google Adsense中国小组的成员:"难道你们都是机器人吗?难道你们看不出来哪些是流氓网站,哪些是正派网站吗?你们是否真的尽职工作了,还是在不负责任地草菅人命?"

我在这里问一声,还有哪些朋友有类似遭遇?请留言或Email告诉我,我觉得可以向Google总部投诉。

五、

我使用Google Adsense已经五年多了,最近一年的收入是400多美元。我用这笔钱支付这个网志的域名和主机费用。

现在,这笔收入没了,而且根据Google的政策,我已经上了它的Adsense黑名单,不得再次申请加入,所以必须另找收入来源了。我并不指望这个网志赚钱,但是确实希望它能够自给自足,不要让我往里面贴钱。

于是,我考虑加入其他广告联盟。国内最大的是百度联盟。我填了申请表,很快就有回音了。

"您好:

很抱歉!您的网站或软件尚不符合百度联盟的要求,暂时不能通过审核。

未通过原因:

您的网站在内容方面有待完善和提高,我们暂时不能通过您的申请。联盟在审核过程中,会根据您的网站综合质量进行考量,未通过原因包括(但不限于)用户体验度、原创度、内容更新周期等因素。建议您完善后再申请联盟此项业务。

谢谢您的合作!

百度联盟发展部敬上"

好吧,本人是破庙穷和尚,百度看不上眼也很自然。另觅高枝就是了。

六、

现在,网站上原来的Adsense广告位,我放的是淘宝联盟的广告。

它的付款条件非常苛刻,按时长展示不付款,按点击也不付款,只有浏览者完成交易后才付给你提成费。我估计很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

所以,我现在出售广告位。如果你愿意在我的网志上做广告,欢迎与我联系,价格优惠。

七、

除了广告以外,我还做了一个决定。

我一直想尝试"小额支付"的功能。也就是说,如果你读了我的文章,觉得对你有帮助,我欢迎你向我支付一小笔金钱作为回报。我决定把这个功能做出来。

一开始,我想用的是支付宝的捐赠按钮。但是很不幸,早在两年前,支付宝就不再提供这个按钮了。现在的政策是,只有"慈善目的"才能使用。如果你打电话问支付宝客服"什么是慈善目的",她会说:"请你出示国家相关机关提供的慈善资质证明"。

所以,我只能选择Paypal了。(更新:经过网友sonic提醒,发现"支付宝担保交易"可以达到这个功能。)

每篇文章的页面上,现在增加了两个按钮:一个是人民币按钮支付宝担保交易(支付宝平台),另一个是美元按钮Paypal(Paypal平台)。

每篇文章的价格是0.99元人民币,或者0.30元美元。你读完我的文章以后,如果觉得它值这个价,欢迎付费。谢谢。

这不仅是我解决网站收入问题的一种手段,也是一个实验。一年之后,我会公布一共收到多少钱。如果微支付这条路能够走得通,就会鼓励更多的人在网络上提供高质量的内容,逐步改变中文网志圈的生态环境。

八、

在中国维护一个独立网志,是一件如此艰难的事情。你要面对政府的刁难、市场回报的稀少、知识共享氛围的缺失、高质量读者的沉默、以及垃圾留言的轰炸,更要面对内心的孤寂。

转眼间,这已经是我写网志的第九个年头了。那么多的不利条件,我都经历过来了,期间有欢乐,也有失落,都默默地转化成一篇篇文字,记录着岁月的流逝。

有人问海盗湾的创始人:"你们为什么要建立这个网站?"他们回答,这是一项长期的行为艺术项目。我想这个网志也是,尽管遭受的打击一个接着一个,但是我还没放弃信念,还会写下去,希望自己能够走得更远。再远一点。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