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善于说,善于做

Posted: 21 May 2010 07:53 AM PDT

Seth Godin是美国畅销书作家,专门教你如何创业。

我读过他的《创业者圣经》,还真有收获。所以,就订阅了他的blog,每天都有更新。

昨天他的更新,让我读得心情激荡。

从"善于说"到"善于做"

作者:Seth Godin

企业的销售部门,就是负责向消费者"说话"的部门。

广告是一种"说",传单是一种"说",展览会也是一种"说"。

但是,你无法说得太多,因为不能强迫人们去听。

所以,最后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做"。这意味着,你的产品、你的服务,才是最能打动顾客的武器。

如果你"善于说",但是不"善于做",那么你无法把东西卖出去。


他的这篇文章,说到了我最心虚的地方。我总觉得,自己说得太多,做得太少。

我的blog的读者人数越多,我就越心虚。因为如果别人问我,"你说得头头是道,请问你做了什么?"我就无言以对,确实没有成果嘛。

说起来,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多年前,我一门心思想要创业,根本没想过要写blog,只想在网上记录一些随感和读书笔记。可是,因为模式问题、技术问题、资金问题、政策问题,项目一直没有做起来,反而是blog越写越多,在我没有做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居然有了超过5位数的订阅者。

命运的嘲笑莫过于此:你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成,你不想出名的时候反而出名了。所以,我总是很低调,不出席公共场合,也不太想见人,因为觉得自己很惭愧。

在我看来,Blog写得再好,也只是"善于说",而真正有用的是"善于做"。正如马克思的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我对自己的期望就是,"善于说",更"善于做"。我的Blog已经写得太久了,不能永远这样写下去。我必须要有一个自己的项目,去实现那些Blog不能实现的事情。这一天不会太远了。

(完)